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

學會聆聽神的聲音(上)

學會聆聽神的聲音(上)
講員:鄭正人牧師
題目:學會聆聽神的聲音(上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經文:約翰福音10:14-16、27
日期:2011/11/06
講道:鄭正人牧師
週數:第四十五週

一、引言:

  大家平安!①我們能聽到神的聲音嗎?「聽到神的聲音」是什麼意思?要如何聽到?②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:我們若是主羊欄內的羊,就能聽到(懂)祂的聲音,您是主羊欄內或是羊欄外的羊呢?③要能聽到神的聲音需要操練嗎?④聖經中的應許、教導如何?

  (約10:14-16、27)「14我是好牧人;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,15正如父認識我,我也認識父一樣;並且我為羊捨命。16我另外有羊,不是這圈裏的;我必須領他們來,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,並且要合成一群,歸一個牧人了。27我的羊聽我的聲音,我也認識他們,他們也跟著我。」

二、是主羊欄內的羊就能聽到(懂)主的聲音,而且這是我們最大的資產:

☆神顯明祂自己的方式,是漸進地啟發、引導我們,這是一個持續的學習,讓我們不會擔當不了,並能持續依靠祂。(約16:12)「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,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。」

☆現今有太多的訊息氾濫著,若不能分辨,會讓我們不能聽到神真正的聲音。(林前14:10)「世上的聲音,或者甚多,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。」

☆尼布甲尼撒王為何需要但以理?法老為何立約瑟為宰相?因為但以理與約瑟有能力聽到神的聲音,並因此而得榮耀。

☆我們要聽神真正的聲音,也就是永不變的真理,那才能成為我們最大的資產。(約17:17b)「祢的道就是真理。」

三、神透過祂所設立的法則向我們說話:

  (羅1:20)「自從造天地以來,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,雖是眼不能見,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,叫人無可推諉。」

  (詩19:1-4a)「1諸天述說著神的榮耀;穹蒼傳揚祂的手段。2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;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。3無言無語,也無聲音可聽。4它的量帶(準繩)通遍天下,它的言語傳到地極。」

☆宇宙中充滿了神的法則、話語,我們不可能聽不到聽到神的聲音。

☆自然律告訴我們:神是權柄、智慧、美善、信實的神。

☆道德律告訴我們:神起初的創造是美好的,所以大家會有良心在監督。(羅2:14-15)「沒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順著本性行律法上的事,他們雖然沒有律法,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。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裏,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,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,或以為是,或以為非。」

☆神所設立的法則並非只是為了信祂的人,所有的人都適用,包括應允。

☆這些法則中最重要的是屬靈律:物質的國度乃是由屬靈的國度生出來的。(來11:3)「由於信心,我們知道宇宙是藉著上帝的話造成的;這樣,那看得見的是從那看不見的造出來的。」(現代中文譯本)

☆所以不論是否認識創造主,或得救否,都可以感受到在實質世界以外,另有一個空間存在。

☆要真正明白神所設立的法則,就要進入屬靈的境界。(約4:24)「神是個靈,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。」
         
☆世人用各種方式(姿勢、服飾、地點……)在敬拜他們所認為的真神,但能與真正的神連上線的,是用心靈與真理敬拜的人,否則只是宗教性質的活動而已。

☆耶穌說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。」(約14:6)原來,要真正明白神的法則,只有透過主耶穌,別無他法。

☆神所設立的法則不是用話語,而是用事實在顯明,是透過主耶穌基督的道(話語)成肉身,親自的榜樣來顯明。

四、要透過與神的兒子建立關係,才得以聽見神的聲音:

☆摩西的時代:神親自、直接向摩西說話。

☆摩西之後:神只向幾位特定的先知、祭司說話(撒母耳、保羅、彼得),因為已有了神榮光充滿其中的約櫃、會幕、聖殿。

☆神的話語(十誡)放在至聖所的地方,與人隔著幔子。

☆這隔離人的幔子,在耶穌為我們死時,裂開了,使我們能到至聖所前。(太27:50-51)「耶穌又大聲喊叫,氣就斷了。忽然,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,地也震動,磐石也崩裂。」

☆會幕vs.人的身體:

①外院就像人的身體:可體驗物質的世界。

②內院是心(魂)的領域:是心思意念的世界。

③至聖所是靈的領域:是與神相會的世界。

☆會幕只是建築物,但當神的榮光充滿時,神就同在;同樣,人若藉著耶穌寶血洗淨,信靠主耶穌、受洗、領受聖靈後,神就同在了,人就能領受(聆聽)神的話語。(林前6:19a)「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?這聖靈是從神而來,住在你們裏頭的。」

☆我們領受了聖靈,身體就成為聖靈的殿,神就進入到我們的靈裡,哈利路亞!

☆因此,神基本上不是向我們的「體」說話,而是向我們的「靈」說話,也就是使我們的靈能明白祂的心意。

五、結論:

1.我們一定可以聆聽到神的聲音,因為我們是主羊欄中的羊。

2.當我們與主建立了正確的關係(信、依靠),主的靈(聖靈)就與我們同在,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主施恩寶座前,神要向我們說話,讓我們明白祂的心意。(來4:16)「所以,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為要得憐恤,蒙恩惠,作隨時的幫助。」

3.神是向我們的靈說話,也就是神藉著我們的靈,讓我們能明白祂的心意。

4.能聽到神的聲音,明白祂的心意,這是人最大的資產,要珍惜、追求,並要行出來,才不失去能聽到神聲音的意義。

5.回應今天的信息,我想要採取的行動是……?我預計採取行動的時間是……?我要懇求賞賜恩典的上帝幫助我的是……?

六、【問題思考】:

1.請分享一件您聆聽神的聲音或引導之經驗。

2.您正在尋求神的指引嗎?您覺得神要您明白的是什麼?

3.您期待自己如何與神建立更深的關係?請彼此代禱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