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

學會聆聽神的聲音(下)

學會聆聽神的聲音(下)
講員:鄭正人牧師
題目:學會聆聽神的聲音(下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經文:約翰福音10:27
日期:2011/11/20
講道:鄭正人牧師
週數:第四十七週

一、引言:

  大家平安!上一講提到①我們一定可以聆聽到神的聲音,因為我們是主羊欄中的羊。②當我們與主建立了正確的關係,主的靈就與我們同在,讓我們明白祂的心意。③神是向我們的靈說話,也就是神藉著我們的靈,讓我們能明白祂的心意。④能聽到神的聲音,明白祂的心意,這是人最大的資產,要珍惜、追求,並要行出來,才不失去能聽到神聲音的意義。
那麼①我們若是主羊欄內的羊,就能聽到(懂)祂的聲音,但為何仍聽不到神的聲音?②要如何聽到神的聲音?③要能聽到神的聲音的最重要關鍵是什麼?(約翰福音10:27)耶穌說:「我的羊聽我的聲音,我也認識他們,他們也跟著我。」

二、為何聽不到神的聲音?

1.生命中仍有未認的罪:

  (賽59:1-2)「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,不能拯救;耳朵並非發沉,不能聽見,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;你們的罪惡使祂掩面不聽你們。」             

☆是什麼使我們與神隔絕了?

 ①我們的罪孽(iniquity):行為的罪。

 ②我們的罪惡(sin):道德、宗教上的罪。

☆是因為我們的思想、行為不合神的心意,使我們與神隔絕,聽不到神的聲音!

2.我們不聽:(撒迦利亞書7:13)

  「萬軍之耶和華說:我曾呼喚他們,他們不聽;將來他們呼求我,我也不聽!」

☆我們被太多其他的聲音淹沒了。

☆此外,我們也沒有努力、渴慕要聽神的聲音,或沒有興趣要去行神的旨意,神自然沒有必要向我們說話!

3.神已經給了您答案,但那不是您想要的:

  (太13:14b)「你們聽是要聽見,卻不明白;看是要看見,卻不曉得。」       

☆舊約先知巴蘭的故事(民22-24章):神已明確告訴巴蘭不可受託咒詛那從埃及出來之民,他在盛情難卻之下依然前往,以致天使站在路上阻擋他。

☆如果您已經有預設立場,如果您已經做了決定,您就無法聽見神的聲音!

三、如何聽到神的聲音?

1.人的預備心--立志要遵行神的旨意:

  (約7:17)耶穌說:「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,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,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。」

☆這是人要付出的代價。

☆要記得神是看人內心,而不是看外表的。

2.神的恩典、賞賜--藉著聖靈:

  (約16:13)「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,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;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,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,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。」

☆只有聖靈才能讓我們明白神真正的心意。

 ①求聖靈開啟我們屬靈的耳朵與心:

  (啟2:7a)「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,凡有耳的,就應當聽!」              

*神的話大家都聽得到,但不都明白,我們需要有屬靈的耳朵與心,才能明白神真正的心意。

*C.S.Lewis說:苦難是神的麥克風。有時神允許一些苦難臨到我們,是因為祂想跟我們說話。

*在平安時,我們屬靈的耳朵與心常常是關閉的,或者我們以為在遵行神的旨意;神透過苦難在提醒我們,要回到祂面前。

 ②聖靈藉著聖經向我們說話:

*這是神向我們說話最普遍的方式。

*隔絕神的道(十誡)的幔子,已因耶穌贖了人的罪而裂開了,聖所能連結至聖所了。

*神的話語(至聖所)藉著耶穌的靈(聖靈),讓世人的魂(聖所)能讀、默想、受啟示、明白,而更新我們的思想、生命。

*魂(心)的功能:記憶、意識、理性、感受。也就是人的心思意念(意志、情感)。

*當我們的心思意念藉著聖靈,跟神的話語連結時,我們自然明白神的心意。

*廣義的「聖經」並不是單指紙本的聖經,所有合神旨意的話語都是神要向我們說話的管道:聚會、講道、分享、見證、福音單張、福音節目、書籍、、、。

3.人的行動--行出從神所領受的第一件事:

☆聽見神的聲音後,最重要的就是去遵行。

☆若遵行去做,代表你是當真的,神自然會不斷啟示、說話。

☆若你都不動,神再多說也無益。

☆耶穌說,在小事上忠心,就託付大事:(太25:21a)「主人說:好,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,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,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。」

☆我們在小事上開始順服神的吩咐,神就漸漸地將關乎我們生命的大事向我們啟示。

☆神的啟示是漸進的,若要神完整的引領我們的一生,就必須不斷地遵行已經知道的真理:聚會、敬拜、靈修、靈命操練、奉獻、服事、行善、分享、傳福音、禱告……。

四、用信心與神建立深層的關係,是能聽到神聲音的最重要關鍵。

☆要聆聽到神的聲音,最關鍵還是在信心。

☆當我們對神有信心時,我們才能跟神建立深層、親密的關係,而神期待的也是人與祂的「關係」。

☆透過主耶穌的寶血,我們可以與神建立起美好的關係。

☆耶穌說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子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,惟有看見父所做的,子才能做;父所做的事,子也照樣做。」(約5:19)

☆耶穌因為與父神有親密的關係,所以耶穌當然能聽到父神的聲音,知道父神的心意。

五、結論:

1.我們一定可以聆聽到神的聲音,因為我們是主羊欄中的羊。

2.我們要常警醒,聽不到神的聲音,是否:

 ①生命中仍有未認的罪?

 ②不想聽神的聲音?

 ③已經有預設立場、決定了?

3.我們若能憑著信心,熟讀、明白聖經,定睛在神的應許上,讓我們的心思意念和神的心思意念同步、同頻率,就能不斷在信心中與神建立美好且深厚的關係。

4.與神建立美好且深厚的關係後,我們就能不斷地得以聽到(懂)神的聲音,因為神願意幫助我們:(腓4:13)「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。」

5.願我們都能聽到(懂)神的聲音並遵行!

6.回應今天的信息,我想要採取的行動是……?我預計採取行動的時間是……?我要懇求賞賜恩典的上帝幫助我的是……?

六、【問題思考】:

1.您期待神向您說話嗎?

2.您覺得最近一次神向您說話是何時?神說了什麼?您如何回應?

3.聽見神的聲音或意念,對您目前而言困難嗎?為什麼?

沒有留言: